当前位置: 宣传部首页 >> 部门概况 >> 正文

院党委宣传部科室设置及岗位职责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院党委宣传部是学院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其工作定位是: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按照院党委的工作部署,在宣传党的大政方针的前提下,围绕艺术教育的中心工作服务教学、服务师生。坚持正确的宣传导向、占领宣传舆论阵地、营造良好德育环境。

从部门的职责来说,院党委宣传部承担着“两部三办”的工作任务:即宣传部、《云南艺术学院报》编辑部、院精神文明办公室、院普法办公室、院610办公室等的工作。

从工作内容来说,院党委宣传部主要承担两个方面内容的工作任务:一是党的政治思想理论宣传教育及研究,促进全院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二是学院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宣传学院的改革发展成果、提升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一、设岗职数

院党委宣传部设岗四人。

1、部长兼《云南艺术学院院报》主编一人(兼任各办公室主任);

2、宣传教育科科长一人;

3、新闻宣传科科长一人;

4、宣传干事兼院报编辑一人;

二、岗位职责

(一)部长职责

1、主持院党委宣传部、《云南艺术学院报》编辑部、院精神文明办公室、院普法办公室、院610办公室等全面工作。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及时宣传和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在宣传工作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负责部门工作计划任务的制定、工作过程的运作、管理和考核。对宣传部的文字工作进行统筹把关。

2、兼任《云南艺术学院报》主编,对《云南艺术学院报》的版式、栏目的设定进行统筹,对稿件内容审定,确定组稿内容,对《云南艺术学院报》工作负总责。

3、参与院党校的有关工作和师生员工的理论培训。

4、完成党委、行政和上级有关部门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宣传教育科科长职责

1、协助部长对党委中心学习组的学习提出学习计划方案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院教职员工的政治学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思想信息调研工作,包括:拟定学习规划和年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根据学习的需要和学院的实际编写简明的学习辅导材料和学习读本并指导面上的学习;完成好常规信息、突发事件、重大政治活动、专题信息等的调研任务并撰写相关调研报告。

3、承担学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日常工作。研究掌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并收集整理调研报告,为院党委和上级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4、负责理论研究工作。动员和组织力量参加和完成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布置的理论研讨及思想理论教育课题研究,征集并上报理论研究成果。

5、协调指导全院“两课”教育和《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内容。根据各个时期的形势任务,开展形势教育,组织和安排形势报告会、专题报告会等,并编印相关学习材料。参与“两课”自编的教材审定和教学环节的安排。

6、协助部长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新闻宣传科科长职责

1、主持《云南艺术学院报》编辑部的日常工作。负责《云南艺术学院报》的编辑、出版、发行等工作,使之成为宣传学院发展建设的窗口。

2、开展网上宣传工作,办好《云南艺术学院报》电子版。

3、负责学生新闻中心的管理工作。做好学生新闻中心记者的培训、教育工作。

4、负责院内各种宣传橱窗、宣传栏的安排、管理工作。

5、相关的网络宣传与维护、管理。

6、策划并组织实施对内、对外的宣传报道。组织开展各种对内宣传活动,作好节庆日、重要政治活动等的校园舆论宣传氛围的宣传布置。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扩大学院对外宣传,代表学院与社会各新闻媒体加强联系,为学院树立良好的社会公众形象。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的具体要求,严格遵守党的宣传纪律,审查对内、对外的宣传新闻稿件。

7、协助部长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宣传干事兼院报编辑职责

1、负责宣传部的文书和档案管理工作。

2、协助做好宣传部有关理论研究和文字工作。

3、负责院报稿件的修改、编校、图片的拍摄、组织工作。

4、负责组织汇集院报来稿。

5、负责组织院报的邮寄和发行工作。

6、协助处理好宣传部的有关日常事务。

7、协助部长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