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部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举行民族艺术研究院授牌仪式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9-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8日上午10:00,我院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民族艺术研究院授牌仪式,学院党政领导、各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李从熙主持。 

ZXZX4503.jpg 

由校党委副书记李从熙介绍民族艺术研究院的相关情况。李书记对民族艺术研究院成立的背景、主要职能、机构设置以及具体工作职责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介绍。民族艺术研究院是根据全国高等艺术教育发展格局和我校办学实际,经多方论证而成立,主要是解决学校理论研究和教学力量的相对分散难以形成总体竞争力的问题,民族艺术研究院的设置规格较高。由郭浩院长兼任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陈劲松副院长兼任民族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兆民任民族艺术研究院党总支主持工作副书记,魏美仙任民族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杨明珠任民族艺术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
民研所揭幕陈劲松讲话.jpg
民族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劲松在发言中指出,在高等教育改革的背景下,学校近几年经历过的本科专业评估、硕士点评估、专业评估、学科评估等各种评估,以及教育部的“双万”计划申报,都对高质量的成果支撑提出了要求,高等教育改革把对科研产出的要求提升到新的高度。目前我院的科研产出不足,两个省级科研平台,即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和民族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协同创新中心,自上级部门批准成立以来因体制、机制等问题,未能有效地发挥应有的作用。民族艺术研究院成立后的工作一方面是要整合并加强这些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优质科研成果产出的平台。另一方面是做好国内外柔性人才的管理工作,创建学校良好的科研环境。同时,要做好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管理工作,促进科研产出,储备科研人才。另外,为凸显学校基于民族艺术和民族文化的办学特色,民族艺术研究院要积极推进筹建民族艺术博物馆。
随后,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郭浩发言,他指出民族艺术研究院是集研究和教学为一体的办学单位,是一个新的平台。从学校的办学历程来看,学校曾有过一批知名专家教授产出了优秀的成果,而现在学校的优质成果并不多,目前学校在理论研究方面成果明显不足,与国家对高等学校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另外从学校的办学层次上来看,我们还缺乏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管理相关工作的经验,我们将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民族艺术研究院是聚学校多学科优势而组建,但仅靠整合校内力量也难以办好,要借校外之力,柔性人才之力,借鉴其他研究院管理模式,把五个一级学科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创作成果整合到艺术学理论中,为博士点的申报做支撑,也为新一轮的学科评估做好准备。
民族艺术研究院授牌仪式上,由校党委书记黄雁玲为民族艺术研究院授牌,并与民族艺术研究院党政班子成员合影。 
 
ZXZX4546.jpg
 
在此次授牌仪式中,党委书记黄雁玲、院长郭浩、党委副书记李从熙、副院长陈劲松等领导都一致强调,民族艺术研究院是聚全校之力组建的综合性机构,事关学校的发展,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要对民族艺术研究院这个新成立的机构给予更多的支持。希望民族艺术研究院积极推进博士点申报、学科建设、学术交流、民族艺术博物馆建设等工作,增强我校的科研能力,提升我校办学综合实力,争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努力开创学校学术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