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部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主动争取优质伙伴,共促教研建设——学校赴澳大利亚出访任务高效完成

发布者:外事办 [发表时间]:2017-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满足我校对外交流的需求,充分吸收国外高质量院校机构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有效经验,进一步加大我校教育对外开放的力度,服务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教学科研能力提升,2017年7月11日-7月15日期间,由我校副校级领导刘泉同志率党委委员、财务处处长赵波同志、国资处处长王惠芳同志、影视学院院长宋杰同志、影视学院编导系主任洪志明同志及校外办工作人员陈雯婷同志一行6人出访澳大利亚,圆满完成了对迪肯大学和格里菲斯大学的交流合作项目推进工作。

  澳大利亚作为世界著名的传媒大国,在影视制作领域具有相当国际知名度,尤其是澳大利亚近年来与好莱坞的深度合作,在新媒体影像和电影CG动画领域的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非常先进完善的人才培养经验,因此本次出访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学习两所大学在影视和传媒类专业办学方面的先进理念,了解其人才培养中课程设计与教学管理上的有益经验,并针对未来对外开放合作进行师生交换互访以及师资建设的博士生培养等事项进行初步的洽谈商议。

  7月11日,出访团组顺利抵达首站墨尔本,虽然舟车劳顿,但仍紧抓时间,为接下来的公务活动再次进行前期确认、进一步完善交流细节、明确合作目标及预期成效,保证出访任务能够高效完成。

  代表团首先如约来到了位于墨尔本的迪肯大学,受到了迪肯大学教育学院传播与创意艺术学院院长马修·艾伦教授(Matthew Allen)和电影电视系主任西蒙.威尔牟特教授(Simon Wilmot)教授的热情接待,在西蒙教授的带领下,代表团一一参观了学校极富特色的数字化图书馆、与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深度合作的电视节目制作演播室、摄影高精度图片打印制作实验室、斥巨资打造的国际水准的360度运动捕捉摄影实验室、影视录音与混音实验室、非常严谨规范的服装道具和影视制作设备管理实验室,与此同时还深入到了迪肯大学各具特色不同形态的“开放式教学”课堂,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课堂观摩。期间,西蒙教授向代表老师们详细介绍了迪肯大学近年来在学科专业建设中取得的瞩目成就,同时也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解答。西蒙教授向大家介绍,在迪肯大学办学重点是培养和创意艺术以及传媒产业紧密相关的影视制作能力,学生在这里不仅可以接触到最尖端的设备,还能够汲取前沿、多元的影视文化概念,获得丰富的实操和工作机会,课程设计涵盖业界水准的专业技能、新颖的实践手法,并探讨富有洞察的影视理论。学校还提供丰富机会让学生可以跨学科合作,拓展专业广度和深度,同时学生有机会到全球顶尖制作公司的实习,进行海外学习参观或交换、或学习职业制作人的实操和创业技能。在这里老师们既是学者,也是非常活跃的影视从业人员,同时还有大量的业界客座讲师前来给学生们指导。  

  在迪肯大学电视节目制作演播室实地交流学习

  image14_副本.jpg

  在迪肯大学360度运动捕捉摄影实验室交流学习

  IMG_4749_副本.jpg

  观摩影视类教学课堂

  IMG_5514_副本_副本.jpg

  观摩影视类教学课堂

  image12_副本.jpg

  在有了充足的直观体验和全面了解后,双方代表在迪肯大学的教师会议室里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西蒙教授向大家系统介绍了迪肯大学的办学的具体构架和理念,展示了他们在影视传媒领域方面人才培养取得的成就,双方在讨论中也针对我院戏剧专业师生携作品赴澳洲演出,影视专业师生与澳方进行作品交流展映以及赴澳的博士生师资培养等学生教育、教师交流、学术合作、学科共建、师资培养等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商洽和讨论,双方均表示在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前提下,尽快启动一系列切实有效的项目,落实增进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与迪肯大学代表交流会谈

 

  IMG_4759_副本.jpg

  双方领导互赠纪念品

  IMG_4773_副本.jpg

  影视学院宋杰院长赠送个人作品集

  image23_副本.jpg

  双方代表合影

  image24_副本.jpg

  为达到出访的最大效益,代表团成员抓紧机会和时间,参观了“澳大利亚影像中心”ACMI(Australian Centre for the Moving Image),这里是依安•波特国家艺术馆中的主要场馆之一,同时也是澳大利亚SBS电视台的直播中心,除了一般的电影,还是很多先锋电影的大本营。该中心配备了世界上设计最大的银幕展厅,通过物体、声音、连续镜头和艺术装置,从电影到最新的数码媒体作品,让大家充分的了解了动态影像的多种形式和呈现方式。在这里还收藏了各个不同时期电影制作的工具,放映设备,生动地展示了影视发展的历史。在这里大家充分感受到了澳大利亚对于媒体和影像之于国家文化发展传播的重视,也回顾了电影电视从诞生到新媒体时代技术和艺术创作发展的完整历程。

  出访团在ACMI中心参观学习

 

  IMG_4673.JPG

  出访团在ACMI中心参观学习

  IMG_4674.JPG

  出访团在ACMI中心参观学习

  IMG_4675.JPG

  随后,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来到了位于布里斯班的格里菲斯大学电影学院,该校面积虽然不大,但却声名远扬,近年来,先后有12部学生作品入围戛纳电影节,在刚结束的2017年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上,毕业于该校的中国导演邱阳凭《小城二月》获最佳短片金棕榈奖,其教学水平及世界声誉可见一斑。代表团受到了格里菲斯电影学院Herman Van Eyken院长的热情接待,她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学校课程设置和教育项目的基本情况。值得注意的事,在本科教育的初级阶段,学校会向学生们提供全方面的课程,到本科后期和研究生时才会引导学生去选择更加明确的专业倾向。学生毕业时必须联合制作本科毕业短片(7-12分钟),Herman院长还向大家说明该校非常重视研究亚洲电影,尤其是关注中国电影市场当前所蕴含的巨大潜能,特别注重培养学生适应电影产业的能力。我校带队领导刘泉同志也向该校代表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强调我校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领域有独特的优势,希望双方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除此以外,双方还就影视专业方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联合科研、学术交流、教师互访等方面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均表示非常希望建立互惠共赢的学术项目,并初步达成共识,在随后的交流中将先通过学生作品的交流展映建立相互了解,并且尝试在博士联合培养项目上开展合作。  

  我校带队领导刘泉同志向格里菲斯大学电影学院Herman院长介绍我校教育水平及办学特色

  image43_副本.jpg

  Herman院长介绍格里菲斯大学影视学院整体情况

  IMG_5200_副本.jpg

  观摩影视类教学课堂

  IMG_5206_副本.jpg

  观摩实地教学并与学生交流

  IMG_5215_副本.jpg

  代表团抢抓时间,跟随Herman院长,观摩了该校的全景声电影放映厅、录音混音实验室、电影动画合成演播实验室、游戏设计媒体实验室、逐格动画制作实验室、媒体影像装置互动展览厅、设备管理实验室等办学空间,并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格里菲斯大学电影学院在国际上获奖的学生作品。同时,双方还对设备的管理及使用,教学空间的规划及布置,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模式,对外推广师生作品的途径及有效办法,毕业生就业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透彻的交流和学习。

  在电影动画合成演播实验室交流学习

  image40_副本.jpg

  在全景声电影放映厅交流学习

  IMG_5208_副本.jpg

  在设备管理实验室交流学习

  image36_副本.jpg

  我校带队领导刘泉同志代表学校赠送纪念品

  IMG_5221_副本.jpg

  代表双方合影

  IMG_5197_副本.jpg

  本次行程虽然紧张,但收获颇丰,不仅与两所大学商议达成了数项可以落地实施的合作项目,也充分利用本次访问机会大量调研,吸取了两所高校在办学过程中的很多值得借鉴的理念、模式、具体策略,并且收集纪录了大量的影像资料可在返校后与更多的教师共同分享,与此同时本次出访的成果可切实与我院十三五发展期间的各项任务目标结合起来,在学习借鉴优秀高校宝贵经验的同时,强化自身特色和办学实力,为更优质的人才培养目标不懈努力。

  

(撰稿:影视学院编导系主任洪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