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部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舞蹈学院举办2020年度科研培训系列“云讲座”

发布者:王雯雯 [发表时间]:2020-06-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611日和12日,舞蹈学院举办了2020年度科研培训系列“云讲座”活动。本期讲座旨在提升舞蹈学院全院教师整体科研水平,拓宽科研思路,指导科研方法,提高学院科研质量,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以“云讲座”的线上培训方式进行。讲座由舞蹈学院副院长刘丽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约30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



此次科研培训邀请了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原院长、《民族艺术研究》期刊主编马云华老师和云南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舞蹈学者石裕祖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艺术学课题(项目)申报要点》和《舞蹈学科研与各级科研课题申报》的专题讲座,并就师生在线提问进行答疑解惑。两位专家主要针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云南省哲社艺术学规划课题的基本概况,艺术类课题(项目)申报的要点,以及课题的选题原则、申报书的填写规范、舞蹈学科的申报范围和思路等相关知识做了详细解读。刘丽副院长在总结中强调了教师课题申报特别要注意的重点问题,包括对课题指南的再三研读、对当下文化艺术发展前沿问题的宏观了解、如何将教学与创作的实践经验转化为理论研究思维等,并希望教师能够在长期的教学与创作实践积累中,逐渐加强研究意识,用科研成果反哺实践。


如何调动我院青年教师的科研积极性,促进青年教师全面成长一直是舞蹈学院十分重视的问题。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由舞蹈学院研究生部负责组织实施,前期已作了大量周密工作,从学校科研发展理念、科研政策解读、科研项目与奖励的争取和申报、项目管理与服务等方面,向全体教师提供了科研规划的指导和建议。今后,舞蹈学院还将一如既往、坚守初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三全育人”新格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通过在科研服务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运用网络化、信息化服务方式,提升我院科研管理与服务水平,为全院师生提供精细化、专业化的科研管理服务,为学校的科研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