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宣传部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省委宣传部张瑞才副部长到我院开展十七届五中全会专题宣讲

发布者:宣传部 [发表时间]:2011-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1年4月22日上午,省委宣传部张瑞才副部长应邀到云南艺术学院进行了一场十七届五中全会的专题宣讲。宣讲会由党委副书记袁晓林同志主持。思政部教师、机关总支的党员以及各二级学院的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宣讲会。

  

张瑞才副部长着重从三方面进行了解读:

  

一是认清中国发展目前所面临的形势。

  

他说,从国内形势来看,中国依旧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从国际层面来看,第一个趋势是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揭示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中国和世界的交融度越来越深,中国的发展已经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越来越高。第二个趋势就是世界多极化,苏联解体后,世界的发展因该是多级化的,所以当中国国家实力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球经济发展当中,中国成为一支新型的战略力量。

  

他指出,和平与发展作为当今社会的主题没变。而对于中国,是不变的辩证统一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经济体制发生革命性的变革;中国的社会结构的变化;利益格局的变化;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三个没有变:中国目前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将从这个国情出发。社会的主要矛盾也没有变,我们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个基本格局没有变。

  

他认为,总体上,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中国今天仍然是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在机遇和挑战的比较中,机遇依旧大于挑战。如果抓住战略机遇期,中国再上新的台阶,中国国力再增强,人民生活人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建构的完善程度进一步提升,社会更稳定,中国的发展是大有希望的。

  

二是理解十七届五中全会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

  

张瑞才副部长强调,要按照理解主题,抓住主线的方法,理解五中全会精神。他指出,五中全会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有三个基本观点:1、紧紧抓住经济建设的中心,抓住发展这一主题,保持科学发展。2、从经济建设,民主法治建设,教育、科技、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建设五个方面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完成整体协调发展。3、坚持发展的可持续性。五中全会的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做到五个坚持,实现三个转变

  

三是十七届五中全会重大的战略部署问题。

  

张瑞才副部长从消费问题,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问题,区域协调发展问题等五个方面对经济层面作了深入浅出、生动细致的介绍。其中,张瑞才教授主要针对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问题作了深入分析。他指出: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和改革的根本性问题。能够有效地解决三农问题,为中国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是核心问题。

  

针对社会层面,张瑞才副部长从教育公平的问题,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问题,教育资源有限的问题,高等教育的问题,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的问题等方面做了充分的阐述。其中他强调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问题是十二五时期的一个战略重点,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大力气:一就是要在全社会,特别是高校,要有效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构;二是要推进当代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建设。

  

针对高校大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张瑞才副部长总结了三句话:一要引领、贯穿、融入。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穿至教学的各个环节,要融入到生活当中。二要跟得上、贴得紧、能结合。各个高校无论是马克思主义的教学还是核心价值观的塑造都要跟上党的理论建设,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我们的武装理论就要跟近一步。理论武装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要发扬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三要做到面对面,肩并肩,心连心。理论教育要重视问题,不能回避问题,要有问题意识,要通过观察、阅读、分析找出价值性的、事实性的问题。

  

宣讲会最后,张瑞才副部长和云南艺术学院的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高校学生就业、云南省两强一堡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张瑞才副部长精辟的分析、睿智的解答获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宣讲会在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报: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理论处,省教育厅办公室、

  

宣传统战部

  

送:院领导

  

发: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

  

中共云南艺术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11425日印发